前言──總之,昨晚我去了台南華納威秀看完〈色:戒〉,同行者二人,均為男性。

  再續前言──在此並不是要來分享〈色:戒〉如何如何,只是看完想到一件事,想起一個人。村上春樹的一本短篇小說集《萊辛頓的幽靈》之中,收錄了一篇名為〈沉默〉的短篇小說,內容描述本篇主角友人‧大澤兄所敘說其高校時代所發生的一些事情,如同說故事一般,以對話的方式將全篇帶出。為什麼要提到這篇呢?老實說,我總覺得鄺裕民這個角色,像極了〈沉默〉之中大澤兄高校時代班上的風雲人物‧青木,也想起《發條鳥年代紀》當中的渡邊昇。不過王力宏的鄺裕民不像渡邊昇一樣似乎擁有某種魔力,或許還是以〈沉默〉的這個青木的角色進行對比,可能更加合適。

  說實在的,王力宏做為一個熱血的混帳大學青年,實在合適。他,有一種小眾之間的領導氣質,能將一群青澀的少年少女給群集起來。同樣的,青木也有一樣的手腕,看起來似乎能在班上搞定所有的一切,而外表也同時出眾。但,鄺可能比青木更沒出息一些,更加無知一些。簡而言之,就是那種滿腔熱情、滿口正義之詞,可是卻又為了顧全面子而放不下身段,最終失去一切的角色。其實,拿青木做為鄺的對比,似乎不太對盤。不過,在閱聽的當下,我第一個想到的便是〈沉默〉裡頭的青木。回頭來看,〈色:戒〉似乎也是一部十分「沉默」的片子。不曉得有多少人與我看法相近,但我自覺「她」確實是場低低而沉靜的,故事。

  話,暫時至此。有機會,再來分享一下昨夜戲院中的所見所聞。同時,也歡迎已經看過的朋友,以回應的方式,分享一下妳/你們的感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蒼藍之潮 的頭像
    蒼藍之潮

    追逐遠方青藍的水色印象

    蒼藍之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